星期五, 4月 13, 2007

下班、不下班....It's a question

到了新公司上班幾個星期了,現在工作的地方比較遠一點,因此大多數時候不想太晚走,總覺得晚上的時間還可以做點啥事,不喜歡那種回家就是睡覺的生活。因此大多數到了下班時間,我就會開始準備把今天的工作整理,然後準備下班。慢慢發現,我大概都是最早走的,其他同事似乎還沈醉在『上班的喜悅』中(好啦,或許並沒有....ㄏㄏ),有些也要下班的同事,大多把頭低低的,偷偷地小小聲的走,那種動作跟作賊差不了多少(也唯有我這準備落跑的人有空欣賞人家的輕巧動作)。
我想到那天跟同事吃飯,他說到『我們作研發的,本來就是長時間待在公司』,還說到以前的女朋友都因為這樣而分手;我好好的想了這件事,我的看法是,工業化與資訊化原本是要改善大家的生活,換句話說,應該是要過的更愜意、更有空閒去享受生活。但是現在似乎大家為了更好的生活,而一直在犧牲每天的生活。聊回研發的工作上,我常常覺得我是一個腦袋會當機的人,當我已經不想動腦的時候,會趨向腦死的感覺(很多次歐,我家那口子可以作證....ㄏㄏ),我相信很多靠頭腦設計的工作者也是這樣。因此,在那多出來的加班時間中,我很好奇工作者的腦袋有沒有在運作,還是讓一個不願意動的腦看著螢幕,想著床舖。看看現在加班最嚴重的一些產業,我想應該是資訊研發與設計相關,不知道為啥會這樣,我常常覺得如果是懶惰的原因那加班也就認了,但是想不出來怎麼作,加班真的有用嗎。我覺得不如去書局走走,或是去聽場音樂會更有幫助。
現在,我每天都在思考下班的timing.....
或許,下班最好的timing就是....腦死的那個時候....ㄏㄏ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