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1, 2007

春天的吶喊? 吶喊啥?

隨著春節假期過去了,終於嚐到返鄉車潮(因為我大多提早或延後走),台灣南北不平衡的現象再這些時候看的最清楚。在春節假期的時候有一件年輕人的盛事: 春天的吶喊音樂季。還記得最早以前的春天吶喊是一些愛好音樂的朋友因為響往國外的音樂節慶,因此也舉辦了一個台灣類似的活動,當初要去春天吶喊表演我記得還要先寄自己的表演錄音帶給主辦單位,她們會評估你是不是具有上台表演的實力。
我去過第三屆的春天吶喊,我覺得在那時候的春天吶喊可以看到全台灣玩音樂的朋友,可以看到一些平常看不到的北部團與中部團(我那時還在台南)。有著期待去看一場音樂會是很棒的享受,尤其又在美麗的墾丁地區,要說這場音樂會在吶喊啥?我覺得那時候的春吶或許可以定調為對於台灣音樂環境的吶喊吧。因為非主流流行音樂再台灣實在很難生存,這樣的聚會一方面聚集音樂同好的心,另一方面也向主流媒體嗆聲,你們不給我們舞台,我們自己製造舞台。
看看今日的春天吶喊,毒品氾濫不說,已經變成清一色的電音大會師。我不喜歡電音,但我決不會覺得電音不好,我覺得不好的是,這個表演已經喪失了她最初的意義了。電音絕對是目前音樂市場的一個主流,她是最不需要吶喊的一種音樂,我不是說她不用鬼叫,我是說她的聽眾眾多。以往的春天吶喊也有電音,但那也絕對只是其中一些樂團的型態,不會是全部,你還可以看到Rock, Funk, Jazz......等等。後來我還去過一次,我記得是第5屆吧,那個時候原本的篩選制度已經取消,反而是一堆剛練團的小朋友秀自己的舞台。除去她們的勇氣不說,表演實在非常不精緻,因此我再也沒去過了。如果春天的吶喊不再是向主流媒體吶喊,不再為檯面下努力的加油,那她要吶喊啥呢?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