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3, 2007

誰是誰?

今天中午走在路上的時候聽到後方的一群人的對話,其中一位對另一位應該是剛到那間公司報到沒多久的人說:"妳很誇張耶,妳都到公司好幾個星期了,還不認識所有人的名字"。然後我聽到他們開始討論譬如說X樓的XXX等等,看來這也不是一間10幾人的小公司。

我想到我自己也是一個非常不善於記憶人的名字的傢活,尤其是跟我關係不是很多的同事。這裡的"關係"我並不是說"利害關係",我想有利害關係的同事應該大家都會把名字與臉記住,我指的關係常常是有沒有"話不投機半句多"的關係。很多時候對於那些我不感興趣的議題我通常不太想加入,所以常常一些人的名字久了因為不常講話我就忘了,基本上我並不覺得如何,就正如妳忘了我的名字一樣,我覺得還好。但是似乎很多人覺得把每一個人的名字記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讓我想到在過年的時候,當親戚出現的時候,長輩就會開始說『要叫人呀,不禮貌』但是歐.....這些百年沒見過的親戚我還真的叫不出稱謂,大伯、二伯、大叔、二叔、大叔公、小叔公、大嬸、大姨媽、小阿姨.........通常我都是一個頭兩個大。每次招呼完後,這些親戚就開始談論他們鄰居或是親戚的親戚的事,My God.....我根本無法跟他們對話...ㄏㄏ。因此就了自然知道她是我親戚,但是.....他是誰....我不知道。

同樣的狀況也在公眾人物之間,因為我從事資訊產業,常常新聞出現某某大公司老闆的名字的時候,如果我說『他是誰』,通常所有人都會投以不可思議的眼神。問題是我為何需要知道他是誰,或許妳很崇拜他的經營理念,所以妳把他的名字記下來,但是我的經驗是,往往妳問大家,妳為何要記住他這個人的時候,我想大多數人都是說『妳不知道他暴有錢歐』。是呀,但是.....關我屁事。相同的娛樂明星也是,很多明星我都叫不出名字,也會讓很多人覺得『吼~~~妳很無趣耶』,因為我對這些人真的沒有興趣呀,如果我看到Pat Metheny或是Jimmy Page的臉我會叫出名字,因為那是我有興趣的東西,我相信很多不玩吉他的朋友應該叫不出他們的名字,我並不會覺得這些朋友很誇張,那為何我不認識Rain或是哪些台日韓藝人是誇張呢....ㄏㄏ。

恩,別再問我『妳知道那個人是誰嗎?』,我只想問自己『我知道自己是誰嗎?』。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