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5, 2007

事後諸葛亮

常常在電視上看到一些風水命理等等的『高人』對於一些時事發表高論,最近的一次大該就是民進黨四大天王公布參選的時間,呂副總統原本根據某台電視台的『準確內線消息』說是要在3月8號公布,這時候就會有一些高人出現說呂附總統會選這天因為這天的運勢如何好,就是因為配合黃道吉日這天是最好的一天。可惜我們呂副總統最後決定在6號公布,這時這些高人又出現來說3/6這天才是最高的黃道吉日,他代表著皇帝登基之日。
類似這種的新聞我想大家應該已經是見怪不怪了,舉凡某某家庭官司纏身,掏空案,公司業績下滑...,總是有很多事後諸葛亮跑出來說『我早就知道會這樣』。估且不論這些高人的『法力』是真是假,在科學上關於預測這件事是有很嚴謹的定義的,譬如說準確度應該有多少,能正確預測出來的時間離事發時間是否為有效,是否有其他關連導致預測原因.....等等,如同地震預測一樣,妳如果在地震前5秒鐘告訴我地震要來了,我想也是沒有意義的事。更何況這些事後諸葛亮是在事情發生後才做出預測,打著天機不可洩漏的金鐘罩,老是在電視新聞中出現。
或許真正該打屁股的是電視新聞節目吧,因為命理的風行,每每遇到一些事情,就開始訪問這些命理人物,我想這是因為這是最不用動腦筋的做『節目』方式。我們的新聞已經變成綜藝的經營方式,這樣確實是很令人感到痛心的一個媒體。
關於趨吉避凶的中國命理,我想並不用去徹底否決他,如果他可以帶給妳一些正面的思考,或是對於困境的一些安慰與信心,他也是具有正面的意義。但是這些事後諸葛亮,真正有利的大概就是『我很準吧,快找我算命』,如此沒有道德的人,如何能知天命呢?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