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2, 2007

CTO

在資訊公司上班的朋友應該對這個名詞不陌生
CTO = chief technology officer
中文應該是叫技術長吧

因為我不喜歡大公司的很多規定,加上臺灣大型IT公司的加班文化實在很誇張,很多甚至不成文規定晚上10點之前不能下班,我實在不喜歡那種沒有品質的生活,因此我大多是選擇小型的公司就業。很多小公司都夢想成為威罷一方的大企業,因此都會跟大企業一樣,設立所謂CTO的角色。但是有些小公司的CTO卻讓我感覺是知道一些些技術或是8百年前是技術人員,我並不是說現在不是engineer的人就不能是CTO,但是最起碼他必須對於技術有些概念,而不是一個聽報告完說『好,我們就這麼做』或是『我覺得這樣不好,妳在想一個,明天跟我報告』。

當然,去研究方案給上面高層是員工應該做的,但是這位"長"字輩的長官,字義上他是要做技術指導的,但是常常必須要花很多時間跟他解釋這些技術,等到他終於『好像』懂了之後,他便開始指導妳要怎麼寫程式。這些技術指導長官都用他在當工程師那個時代的觀念與作法跟妳指導,卻不知這個世界已經改變了很多,工程技術也差異頗大。因此,造就很多工程師私底下猛戳小草人,整個project也不知道問題在那一直空轉。

或許妳會說長官都是這樣,但是如果是一個CEO以營運的角度來指導妳工程的方向,我覺得對我來說一切都是OK的,但是如果以技術角度要去思考與指導,CTO就應該了解技術。為何講了一堆有的沒的呢?因為今天我聽到一個很有趣的技術指導,公司裏面有一些linux server,最近MIS跟技術長報告說因為有一台機器的顯示晶片沒有X的driver,所以X server跑不起來,其實這問題應該很好解決,因為這server並不需要硬體加速功能,只做很簡單的顯示,因此改用VESA的driver應該是可以跑起來。但是我們的CTO給的指導方針是

X server跑不起來沒關係呀,用vnc client連進去跑遠端桌面就好

瞬間有種被打敗的感覺,他不知道vnc server就是跑在X server之上嗎,連X server都跑不動了,vnc server怎麼跑。當然很高興他聽過vnc這種東西,不過.........這樣的指導是解決問題還是增加問題呢?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