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5, 2007

勝負有那麼重要嗎

最近每個人都在為中華隊輸了而難過,說真的~~~我沒啥感覺耶。你說我不愛國也好,你說我不懂棒球也罷,我只是覺得勝負是運動員的目標,對於我們這一般不會打棒球的普羅大眾(別自欺欺人了歐,很多棒球迷根本是運動白痴),他就是一個娛樂。

不知何時開始,棒球這項運動被教育成跟民族情感有關,或許這是我們比較有機會爭世界第一的項目,但~~~世界第一有那麼重要嗎?就如同很多其他的領域一般,並不是有一支強隊代表這個國家運動習慣好吧,台灣出了一個李安,台灣的一般人電影文化有進步嗎?與其去推崇這些世界第一的情緒,倒不如穿起球鞋運動去,就算不強,也得到健康與快樂,不也很好。

這也讓我想到之前在午餐的時候,店家都很喜歡看台語偶像劇(天下第一味、我一定要成功.....),常常在看這些劇情的時候,覺得這些編劇正灌輸著很畸型的價值觀,『第一』、『勝出』才是唯一。台灣不做世界第一會怎樣嗎?或者換過來說,我們拿到世界第一之後有比較好嗎,台灣的資訊產業曾經是世界第一(好啦~~資訊代工產業),我覺得人民並沒有比較快樂,每天追逐著第一,每天追逐著利益,每天就這樣過著每一天。

真正的智慧來自面對生命的態度,或許大家不要那麼爭勝負,對生命的態度會不一樣吧。棒球輸了沒關係,只要看到河濱有著快樂打擊的小朋友,其實~~~我們都贏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