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8, 2007

我討厭年終獎金

不要誤會,我不是跟錢過不去的世外高人。
從以前我就很不喜歡年終獎金這種制度,因為根據他字義上來看,他應該是屬於"獎金",也就是說是在妳平日薪水之外根據妳一年的辛苦多給你的一點獎勵。但是我們看看今日的年終獎金是這樣子嗎?相信大家都有不少找工作面試的機會(好啦,可能我比你多一點點...ㄏㄏ),在面試的時候主試者通常會跟妳說"我們保證13個月",也就是說"我們會有一個月年終獎金,所以妳每個月的薪資要考慮我們有多給妳一個月,不能用12個月算歐"。這樣的算法已經把年終獎金變成薪資的一部分了,或許妳會覺得沒有差別,但是深入去想想為何一定要這樣處理薪資呢?或許資方希望用這個方式讓員工不會轉換跑道,有多少人都有『領完年終再走』的想法,所以大多數的公司會在年中的時候發放股票,這樣一來領完年終想領股票,領完股票又想到年終。
這樣一來,很多不喜歡一間公司文化與工作態度的人還是為了錢留下來,卻導致公司的活力降低,別忘了這些人都想離開呢。另外一個缺點是,『獎金』是公司額外給妳的,是『多餘』的恩賜,因此資方有權力決定給予妳多少。當然,當公司運行的不錯的時候,都會給予比承諾的多;但是當公司運行有問題的時候,就會變成大家共體時艱,承諾就不見了,因為『獎金』本來就是多給你的。
這是一個很詭異的陷阱,因為公司在跟妳談薪資的時候本來就是承諾那是應該給你的,只不過那大多是不成文承諾,因此當你進去那間公司後,原本應該是妳薪資的一部分突然變成公司給你的恩惠。可以給可以不給,可以給多可以給少,一切妳都沒有主導權了。
所以我不喜歡年終獎金,如果妳承諾要給我3萬6的年終獎金,那妳不如在每個月的月薪多給我3千,我做不好妳隨時可以請我走路,我覺得妳跟我談的工作內容有出入,我也可以選擇離開,這樣大家都用誠實健康的態度面對這個職場。等到年終的時候,妳要給另外的獎勵,那就看妳怎麼分配,不需要在依據每一個人的月薪去精算半天,畢竟這是獎勵,跟基本薪資無關,這樣不是比較乾脆嗎?
過了一個年,這個年年都讓我不喜歡的制度又再一次重演,很討厭聽到『今年老闆對大家不錯吧,有發年終給大家』,這不是妳答應的嗎?做到妳所答應的事不是最基本的誠信嗎?
我不喜歡年終獎金.........真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