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1, 2007

寧靜的代價

最近換了個地方住,主要是考慮之前住的地方房租太貴,因此換了一個比較便宜的地方。地方小了點,另一個問題是環境吵了點,卻因為這些因素使得房租便宜很多。這點不僅讓我想到在這個繁忙吵雜的社會裏面,我們為了寧靜付出多少代價,每個發明都是為了改善人們的生活;為了交通便利造出條條的大馬路與汽車,為了資訊流通有了電視、電信、網路等等,卻也相對使我們的生活慢慢的少了那麼一點『寧靜』。
為了獲得我們本來就有的寧靜,開始發明隔音設備,開始規劃鬧中取靜的建築,開始出現遠離都市的寧靜假期。其實反過來想想人這樣也挺矛盾的,或許人真的不知道自己要的是啥,也或許如段義孚的逃避主義所說逃避是人類進步的動力。
在幾天的辛苦搬家後終於慢慢就定位,也慢慢習慣路上車流的聲響,看著自己丟掉的那一堆垃圾,真的覺得很多東西並不是因為需要才買,之前看到『無消費日』的活動其實並不能真正體認到那精神,卻在自己的一次搬家了解到,認清『想要』與『需要』真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不只是幫自己省錢而已,而是每次的消費無形中便造成一種環境的傷害。
前陣子朋友blog的文章提到高爾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其實全球暖化的問題早就已經到了讓人害怕的地步,或許妳可以期待有新的科技解決這個問題,但我個人欣賞在公視我們的島節目中聽到的論點,改善全球暖化最重要的不是去發明新的科技,而是改變每個人的生活方式。
說的多不如做的多,我們每一個人真的可以為全球暖化出一份力。所以現在雖然我住五樓,但只要我沒有帶著腳踏車,我一定走樓梯不坐電梯(不是我不願意練體力扛車,真的是扛著車無法通過樓梯間....ㄏㄏ),上班我早就騎腳踏車了,減少自己不必要的消費,儘量把不需要的燈關掉。我想慢慢的自己才能從中得到真正不用代價的寧靜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