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8, 2007

寂寞的台北外地人

今天看到漂流。島嶼blog裡面的一首詩

首都一隅

誰說的話並不重要
問題是否對著我說

我在公園坐著
我在街頭漫步
我在窗台等待
我在世界呼喊

行人看了腳看了樹看了飄雲
就是沒看見我的身影

我開始懷疑
這裡只有首都和我
或是
台北是個孤單的首都


我想這樣的心情是很多在台北工作的外鄉客所都有的
台北是個很奇怪的都市
由很多孤獨的個體與台北單獨存在
(所以是不是在抽象意義上也有很多個台北城呢)
我常常覺得像原住民他們還有根可以追尋
希望回歸中國的人有夢中的家鄉可以追尋
那我這種覺得就該留在台灣的人呢?

多少年的文化衝擊下早已經不太清楚自己的根
心中對於鄉土的憧憬也隨著都市的腳步被逼入更深的心中
或許我們就如Bob Dylan所說的那種失了根的漂流的一代
找不到過往也看不到明天

扯遠了.....這真是一首好詩呀......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