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6, 2007

為何要吃飯

小時候如果大人問你『為什麼你要吃飯』,相信決大多數人的回答都是『因為肚子餓了』,這原本是非常自然的一件事,但是想想在這個現代化都市,真的是這樣嗎?

有時候我早上會早起運動,但有時候會賴床不想去,一般這個時候我會去公司吃早餐,我到達公司的時間大多是9:30~10:00之間,因此早餐吃了後,中午吃飯時間通常是不會餓的。但是到了那個時候,似乎大家都必需要去吃飯,因為這是『規定』你吃飯的時間,盡管你並不餓。

因此吃飯這件事情由基本的生理需求變成了一個文明世界的遊戲規則,當一件事不在只是需要的時候,人們往往就必須有更多的誘因來迫使自己做那件事(由需要變成想要),因此你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簡餐店及各式小吃總是林立於園區附近,而人們總是抱怨沒有好吃的,於是乎更多有的沒的餐飲店一直不斷的開。

在No-Impact Man的概念中,人應該儘量減少對於環境的衝擊,應該把行動回歸到需要的層面,好好省思自己是否真的想要那些,那吃飯這件事是不是也應該一樣呢?當你肚子餓的時候,吃飯我相信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就是吃飽,但是如果你不餓呢?那就要吃好,但是為何不餓要吃飯呢?或許我們都該像我在『來自石器時代的女孩』這書看到的,就算作者回到文明的世界,他也是『肚子餓才去吃飯』,這樣的生活方式或許更是自然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