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5, 2007

如果你當初好好讀書

最近我家女皇正準備想要出國遊學半年的計畫,開始收集資料差不多了後,想當然還是要跟父母說一聲,因此在一次通電話中跟媽媽說了。我想大多數的人也猜得到大多數的家長都會反對讓小孩去,因為老一輩的家長聽到只是去學英文,也沒有正式學位,花的錢也挺多的,大多數都會持反對意見。

後來她爸爸跟她說了『如果妳當初願意好好唸書,現在還需要這樣嗎』。其實不管什麼時候聽到這種話都有點傷人,我常常覺得人生的際遇很難去說『如果』怎樣,每一個人在每一個時候都有別人不能了解的問題。以我自己來說,當初研究所一氣之下不唸了去當兵,說實在的也造成一些困擾,大多數都是找工作的時候,面試者要壓低你的薪資的時候,就會把這東西拿出來提。也有人跟我說過,如果你當初忍一忍不要衝動,如果你多巴結一下老師,如果你日文做做弊(反正是念資訊,又無所謂).......。

總是有無窮無盡的如果,通常我聽到這只會笑笑不答(所以不要白痴問我會不會後悔,我最後悔的是跟你討論這話題...ㄏㄏ),其實我只想回應他們一句話,如果我照著你的如果去做,我今天就不是今天的我,也不會在這裡跟你哈啦....ㄏㄏ。很多人會說如果那樣說不定現在更好,或許吧,但是很多事情誰都不能確定,誰可以保證從台大畢業就會幸福(我沒說有錢歐,他們可能真的比較多錢吧....ㄏㄏ)。

我還挺喜歡自己現在的樣子,生活的也還算充實,也不是一個每天工作的神經病,寫寫程式,騎騎腳踏車,彈彈吉他聽聽音樂,這樣的我就是那樣的過去營造出來的。而且,說如果以前怎樣怎樣的,某種程度上一點意義也沒有(除非你可以發明時光機器),因此除了你希望證明你比我聰明外(我大多會同意),別再跟我說『如果以前.....』了。

看到我家女皇因為老爸爸一句責備的話而傷心許久,我想最不知道怎麼好好溝通的有時候真的是最親近的家人,唉~~~每個人只要知道自己要的是啥,又有啥好比較的呢?有人可以拿獎學金去唸書,有人有有錢的老爸無止境的供應唸書,有人荒唐多年終於知道自己唸書,有人........。這不是都很好嗎,最終都找到自己的方式,你又何必去管她怎麼到達終點的呢?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