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3, 2007

上網限制

最近越來越多朋友的公司開始限制員工上網,從基本的網站過濾或是封鎖某些port(譬如MSN),甚至更誇張的是完全不准上網,這些主管都會以上班要專心做公司的事來作為限制的理由。

說實在的,我是一個上班很不專心的人,程式寫了一下後,我就會想要去看看blog,去跟網路上的朋友"喇D賽"一下。曾經有主管問過我,如果我的時間都不要去做這些事,如果我每天都加班,那我是不是能夠把產能提高兩倍呢?~~~我很堅決的跟他說『不會』。

我不是開玩笑的歐,是真的不會,記得我說過我是會『腦死』的人吧,因此我需要跳出我現在的工作去看看別的東西,就把它叫做頭腦伸展操吧,這樣我才能回復到可以思考的狀態。如果你讓我一直維持在沒有放鬆的狀態,其實我也不知道你要一個腦死的工程師做啥。當然~~~我知道很多我的主管對我都很感冒(我好像慢慢習慣這件事~~ㄏㄏ),但是歐,真的是沒有辦法耶。更何況我覺得我很多寫程式的idea都不是在辦公桌想到的,可能是在我中午閒晃時,可能是在我騎腳踏車的時候,可能是我在等捷運的時候,可能是我在公車上看窗外的時候.....。我在辦公桌做的事大多是把那些突然想到的方式做出來,如果還是有問題~~~又要開始發呆了。

我並不是說大家都應該把工作帶回家,而是說實話,辦公室並不是一個很適合工作的地方,低矮的隔間不時有人走來走去,同事在一旁討論工作或是生活,測試的機器突然大聲的放出音效.....。所以我大多是在辦公室『打程式』而不是『想程式』。

一個真的不希望被打擾的人,我想他應該會把MSN關掉吧,一個不把MSN關掉的人,其實他還是希望有人會不時發個message來,既然如此,你把MSN封了,他還是希望能有別的事來打擾一下自己,完全沒有打擾的狀態下~~~我想他也不會專心吧。

網路是一個奇特的工具,他很強大,可以找到很多資訊,可以給你很多刺激,也可以讓你在上面虛耗時光。就如同火一樣,怕傷到別人傷到自己,因此不要讓火出現,這樣~~~很多文明也不會是現在的狀態吧。主管的工作大多是改善員工的工作環境,但是要用員工的角度去看,而不是用管理者的角度,但是~~~當你站在那樣的高度的時候,我想~~~大多數的人都忘了在下面的你以前是怎樣想的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