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5, 2007

小孩,讓他飛吧

今天我騎著單車回到市區的時候,剛好是傍晚時間,在大台北地區騎單車你就可以深深感受到機動車輛對於單車族的不友善,因此很多人會說上下班騎單車是發瘋(至少很多人這樣說我)。不過今天我看到一個外國朋友騎著單車,他的兒子也騎著一台,正在路上前進。路上的車其實不少,也依然一點都不禮讓單車,但我看到那父親並不一直騎在小朋友旁邊,只是偶爾會叮嚀他注意一旁的車輛(用英文啦~~這句簡單我聽的懂~~~哈),當然小鬼騎車一定不安分的騎,但他爸爸並不會像大多數台灣的爸爸一樣保護。

我想起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篇關於芬蘭的父母教育小孩的方式,他們並不因為小孩年紀小就給他塑膠安全餐具,反而要讓小孩知道他所使用的東西如果打破會有傷害性,他們也不阻止小孩爬樹,甚至在懸崖邊遊戲。但是諷刺的是,台灣小孩意外死亡的機率卻大大高於芬蘭。或許真正對小朋友好的是讓他學習成長,而不是保護他,我常常看到朋友或是親人的小朋友都太過被保護,因為大家都覺得現在社會不安全,但是這層層的保護卻也使得小朋友無視於危險的存在,還有~~非常沒大沒小。

或許,小孩就該讓他去飛,就算摔下來了,擦擦眼淚抹抹藥,下次~~他會飛的更好呢。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