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30, 2007

政策殺人?冷漠殺人?

前陣子因為大赦了許多低刑期的受刑人,因此導致了一些出獄的受刑人在犯的問題,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大概就是被打死的副教授這一件吧。我不知道這樣的特赦是不是一個好的政策,因為在監獄容量已經無法負荷的前提下,似乎也是一個方式,我想問題是為何我們這個社會有那麼多罪犯吧。

這件事後一堆的節目與新聞不斷打著政策殺人的標題,努力的做著各種新聞與評論,但是當我看著這些新聞的時候,尤其是當我知道還有目擊者的時候,其實我很無法理解。如果這位副教授是到一個無人給予協助的地方,那真的是非常遺憾,但是現場其實是有其他的人的,或許因為害怕也或許因為不想惹麻煩,因此這位副教授就這樣被活活打死。

這種事情我相信在台北已經是常態了,這個社會的冷漠已經到了一種匪夷所思的地步,其實我自己還算是個挺愛管閒事的人,但是往往會被父母、女友給教訓,不要多管閒事,小心惹禍上身。或許這都是愛護的心態出發吧,但是這樣一來,這個社會變得好冷漠,好沒有『人』的味道,彷彿變成在Matrix裡面禁錮著人類的機器都市,但是卻不知道保存人類真正人性的『錫安』在哪邊。

這件事情越討論越多,大家都在罵,大家都在指責,但是真正殺人的到底是那千夫所指的特赦令,還是那令這城市的天空越來越渾沌的冷漠呢?

0 Comments: